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

204 Week 10 考試有感_給204爸媽和孩子的信

給204的爸媽:
今天會發回三科的考卷,有的孩子會帶著滿臉笑容回家,也有些孩子不敢拿出考卷。這次,我想請爸媽幫一個忙,拿到考卷看到分數後,先不要急著問他怎麼少了幾分?而是問問孩子:「你覺得自己這次考試的表現如何?你滿意嗎?哪些地方可以再加強?需要爸爸媽媽協助嗎?」我相信每個孩子一定都想盡力表現,考個100分,但有時就是無法盡如人意,在加上大人的主觀意識前,先聽聽孩子怎麼說吧!也許他也感到懊惱,這時候責罵對孩子就無濟於事了,相反的,他或許需要我們給予支持,先看看他已經會的96分,再來看看缺少的4分可以怎麼改進,讓孩子學會接納自己已有的,學會用正向思考來看待自己,接著,反省也很重要,讓孩子自己覺察哪裡需要改進,而不是父母所認為的。今天,發回考卷前,我會再跟孩子談談,也請爸爸媽媽先試著同理孩子的想法與感受,再來跟他們談道理,謝謝大家。

給204的寶貝:
今天老師想請你學會兩件事情,第一「分數代表什麼意義?」第二「我怎麼看待分數?」,老師說過,我覺得分數很重要,我也很在乎成績,因為分數對我來說,代表了你在考試前付出了多少努力?以及考試的當下,你的狀態如何?如果你考試前付出了許多努力,考試當下也很細心的作答,那麼你會得到一個符合你努力所得到的分數,所以我說分數對我來說很重要,它反映了我的表現。接著,你還要學會看待這個分數,假使我今天得到了93分,我會先給我自己肯定,100分裡面,有93分都是我學會的了,這值得鼓勵啊!但是我因此就得意洋洋,志得意滿了嗎?不是喔!我還要看看另外那沒得到的7分,我該做些什麼才能獲得這7分呢?我們要學會反省。
上課、讀書、學習、考試就像一塊塊的磚塊,而你就是ㄧ位建築師,你正在蓋一棟名為「張絲絲」的大樓,你正在蓋一棟名為「林宬葳」的大樓,怎麼把你這棟大樓蓋得又堅固又美觀,需要你肯定自己外,還要能夠反省,每一個課堂和每一個100分就像是一塊磚塊,如果我今天只得到82分,那麼我蓋上去的磚塊不會是完整的,久而久之,我的房子肯定不夠穩固,那我怎麼讓房子變堅固呢?我們需要把不完整的磚塊補好再砌到房子上面,所以我需要反省然後改進。老師真心期待,204的孩子都能學會欣賞自己之外,也要能夠時時反省自己,那麼妳們都會是穩固又亮麗的摩天大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