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

102 week 13 教學公開課 當100層的家 遇到平板電腦


教學公開課當《100層樓的家》遇到平板電腦 

從一年級上學期「與作有約」共讀湯姆牛的《建築師傑克》到下學期班級共讀書《橘色奇蹟》,我們陸續閱讀幾本跟建築物「房子」相關的繪本,選擇《100層樓的家》做為這次閱讀活動主題,是希望孩子從住所的特色中,歸納出「家」的功能,進一步發現,閱讀過程中的文字和圖象都會傳遞出許多訊息,值得細細品味。




 









 



 




 

 
 


 

 

 

 
 



 

   《100層樓的家》這本圖畫書的形式非常特別,由下往上的翻頁方式,讓小朋友閱讀的同時,就像跟著主角多奇一起一層層往上爬到第100層樓。從1100樓,每層樓都有樓層標示,不僅有練習數數的機會,也能學習十進位的觀念。
 



 在這棟100層樓的家裡,每10層就住著一種動物。每10層一個跨頁,保留了動物原有的習性;像松鼠收集橡樹果實、青蛙離不開水、蝙蝠倒掛......同時也和小朋友分享想像的趣味,例如:蝸牛家裡有許多螺旋狀的物品,像霜淇淋、蛋糕捲,以及唱片的唱盤;蛇的身體可以當跳繩;蜘蛛用絲線織毛衣;啄木鳥的家處處都是木雕品....作者對每一層樓的樓梯、家具、窗戶都精心設計,處處藏有驚喜,是一本讓小朋友充分享受讀圖樂趣的圖畫書。
 


 
    

         透過共讀的歷程,小朋友對這本書有了深入認識,這本書的圖畫中藏了許多線索,書中每種動物的家都有表現出自己的特色,包括興趣、運動、工作、學習、飲食、休息、沐浴等,空間上的設計,這些動物的家,也都符合《橘色奇蹟》中主角梅豆豆的想法──「我的房子就是我,我就是我的房子,我的房子是我展現夢想的地方。


   「100層樓的家」還有其它三本同一系列的相關作品,希望小朋友能夠繼續深入閱讀這幾本書,讀完之後,找到故事中的共通性,再進一步與同學分享討論。

課程結束,謝謝老師!也謝謝小朋友的熱情參與!


老師在與同學深入討論過故事展開的歷程之後,與同學一起爬上1-10層樓的老鼠家,仔細探索這個家裡的許多細節,觀察老鼠的喜好及生活習性。運用平板電腦上的Quizizz APP與同學做閱讀理解的互動,並立即解惑。接著,依照不同組別,提出六組不同樓層的問題,進行討論活動。讓小組推派代表站起來發表討論內容。

以這四個主要活動貫穿整場教學,教學現場裡面,每個孩子都非常忙碌,也都表現得相當投入,這是讓老師最感到欣慰之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